1   現在是凌晨2點13分,萬家燈火俱明滅。   夜里總是網上最活躍的時候,在未知的互聯網里,有人訴說著迷茫,有人高談著希冀;有人講述著幸福,有人低泣著離別;有人在燈光璀璨中歡呼,有人在燈光昏暗中買醉。   這一切的起因都只源于兩個字——生活,有的人也管它叫現實。   人在年輕的時候,莫不是希望這一生就是琴棋書畫詩酒花。可終究,還是逃不過柴米油鹽醬醋茶。   我們都曾幻想生活應該這樣或那樣的過,或想走遍天下,吃遍天下;或想得遇一人,白首不離;或想兄弟成群,義字當先。(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上學的時候,覺得早些進入社會,從此可以隨心所欲,不用天天寫寫背背。   可事實就是,工作了以后不用寫寫背背,卻仍需要兢兢業業。   單身的時候,也都盼望著命中之人能夠騰云駕霧的出現在自己身旁。   可事實就是,戀愛雖然比翼連枝,卻仍避不開精打細算。   2(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昨天早上做了第20周的產檢,一切安好。之后和妻子閑逛的時候,溜了溜小孩的衣服。不得不說這些衣服確實萌了我一臉血,不過看到價格后,心還是瞬間涼了一半。   回想起戀愛時候的你儂我儂,當時誰能提前感感受得到婚后柴米油鹽的無奈。   身邊結婚的人并不多,何況即便坐在一起,也大都是扯扯閑天。   后來偶爾和結婚的朋友聊天,間歇的抱怨了一些生活的瑣碎和無奈,沒想到還獲得了不小的共鳴。   小白,很活分的一個人,認識他的人都感覺他的生活除了快樂好像沒什么煩心事。朋友圈里更新的狀態不是各種娛樂項目就是各種饕餮美食。   去年10月份,他結婚了。   結婚前,他各種暢談著幸福,也各種表示著愛意。   但真的進入了婚姻的殿堂后,到現在為止,已經有3個月沒看到他在朋友圈更新了,不見了結婚前的活躍,也不見了剛結婚時透露出的幸福。   前幾天和他聊天,也印證了這段時間他過的那個叫做“婚姻”的真實生活。   每天除了工作以外,大都是顧全家庭,兩個人經常也會為了誰來洗衣做飯而吵架,甚至一度替代了他們正常的溝通。   曾經,他把生活過的像詩,充滿激情,超脫世俗;如今他把詩過成了生活,充滿無奈,不知所措。   其實我們都知道卻不愿接受。從結婚的那一刻起,你將面對的已經不是一個人的狂歡,而是一個或者多個家庭的瑣碎。從此不再只是談情說愛,隨意所欲,還會有太多的雞毛蒜皮和油鹽醬醋。   3   看舌尖上的中國有一句話我很喜歡。   家,生命開始的地方,人的一生都在回家的路上。在同一屋檐下,他們生火、做飯,用食物凝聚家庭,慰籍家人。平淡無奇的鍋碗瓢盆里,盛滿了中國式的人生,更折射出中國式倫理。人們成長、相愛、別離、團聚。家常美味,也是人生百味。   也許當你從以前一無所有的無所畏懼走向有家有業的心有牽掛才是真正的長大了。   生活中,每人都要承擔來自其家庭里應付的那份責任。   盡管從此以后,你已不在自由隨性,但你卻得到了有人等候;盡管從此以后,你已不能花天酒地,但你卻得到了有人相隨。   生活之所以成為生活,不僅僅指的是生下來,活下去。更多的是一份感情的牽掛,一份責任的擔當。而這些全都凝聚成了茶米油鹽。   也因此,男孩成為了男人,女孩成為了女人。   我愿意保留我的俗不可耐的名字,向我自己作為一種警告,設法除去一般知書識字的人咬文嚼字的積習,從柴米油鹽,肥皂,水與太陽中去找尋實際的人生。 +10我喜歡

【小小說】秦拓夫/娘兒河的娘兒們     不知道這河為啥叫娘兒河?彎彎曲曲,穿山過嶺,像一條不馴的野馬,可偏偏叫它娘兒河。娘兒乃溫柔、馴服之謂也,而這河水簡直野得不能再野,沿途滾滾滔滔,洶涌奔流。前年,外地來了個文人,將它更名為“野馬河”,說是更能象征這河的性格,然而卻遭到當地人的反對:“屁,娘兒河才夠格!” 散居在娘兒河沿岸的土家人不少于三四百戶人家。附近沒有電站,照明的是世世代代流傳下來的一盞油燈,昏暗的燈光,使得娘兒河的人見了強光眼不敢睜。而那些年輕小伙子又不滿于現狀,在外打工做生意賺了錢,便想到了電視機、收錄機,可就是沒電。連鄉電影隊也不愿到娘兒河,一是路遠、二是要帶發電機,哪有只帶插頭方便? 去年,娘兒河飛來幾只“金鳳凰”,聽說都是高中生,娘家在鄉場上,不知是什么緣故,嫁到娘兒河來了。一時,娘兒河沿岸無人不知鄉場上來了幾個娘兒。最先來的那個叫莎莎,這名兒都怪別致的,跟娘兒河的名配得上。起初,她很不習慣那盞祖傳的油燈,總是把燈芯撥得大大的,一個月要耗掉好幾公斤煤油。這年頭,不知是什么原故,煤油又特別緊張,托人開后門才弄得到,長此下去,如何得了? 忽一日,莎莎找到那幾個來自鄉場上的娘兒,提出了娘兒河祖祖輩輩沒人提出來的事兒:建一座小型發電站。一拍即合,這幾個娘兒回去跟丈夫一商量,就定了下來(丈夫還敢不聽,誰不知道鄉場上來的娘兒厲害?)。幾家人去鄉場信用社貸了款,便轟轟烈烈地干起來。干得起勁的還是那些想買電視機、收錄機的年輕小伙。莎莎儼然一位水電專家,自己制圖,自己主持施工,只是組裝機器時請了兩個師傅。一座小型電站建起了。從此,每當夜暮降臨時,娘兒河沿岸便亮起了明燈,似繁星燦爛。小伙子們按動了鍵鈕,娘兒河畔便響起了迪斯科音樂,電視屏幕在播映《再向虎山行》。娘兒河熱鬧起來了。 于是,莎莎這幾個娘兒在娘兒河占據了特殊地位,連老爺子也翹大拇指:“這幾個媳婦能干!” 但是,也有人有意見,說什么白花花的電燈光刺得人睜不開眼,收錄機、電視機響到深更半夜,讓人不得安寧,每月交出的電費比煤油錢高。意見歸意見,發電機卻照常運轉。 村里有個高中生寒假寫了篇稿子叫《明燈映照娘兒河》,在地區小報上發表了,于是娘兒河出了名,好多地方都來參觀。縣長、水電局長也來了,實地查看,當即表態:娘兒河有開發價值,還可以搞小企業。 這下,莎莎和那幾個娘兒更來勁了。 “責任地由你負責,我們幾個娘兒去辦加工廠,開石灰廠,山上那么多石灰石為啥不用?好幾家砂磚廠都等著石灰用哩。”她們對自己的男人說,那口氣不容違抗。 祖祖輩輩耕田種地,安于現狀的娘兒河畔,被這幾個鄉場上來的娘兒攪得天翻地覆,不得安寧。加工廠、石灰廠相繼辦起,娘兒河的人不再翻山越嶺去打米磨面。人們稱贊不已。 石灰廠終日青煙騰騰,外面的汽車不斷轟轟地開進娘兒河,拉走白花花的石灰,大把大把的人民幣卻丟在娘兒河邊。 后來,莎莎和那幾個娘兒被評為縣里的先進人物,莎莎被群眾推選當了村民委員會主任。 +10我喜歡

恰同學少年(外19首) 作者:秦明樹   同窗鄉友秦道雙, 只因超齡慘落榜。 春風出谷舒云翅, 嘯天一劍現風芒。   好人清哥   自幼清哥逆境生, 淘沙撿石解家貧。 風生水起敢創業, 致富樂助眾鄉鄰。       玉蘭草   芳草萋萋西早蘭, 三尺教壇美譽贊。 不讓須眉好校長, 桃李春風蹊徑寬。   英子   潭出雌鷹鄭家溝, 學海無涯苦作舟。 仕途路達靠自礪, 桑榆未晚豐碩秋。       仕梅   茶園山中一枝梅, 快樂唱歌蝶舞飛。 上陽坡里芳菲占, 怡情予人好口碑。   同桌的你   曾是同桌鄭長城, 七五一別成孤影。 君在何處今方好? 采寄西邊一片云。       海棠   清清池塘一海棠, 素雅淡恬吐芬芳。 曾經滄海難為水, 櫛沐風霜頌吉祥。   明珍   珍姐同窗雙坪人, 清純樸素度平生。 巧育后代功名著, 現居茅坪或深圳。       萬美   高巖山麓生美花, 渠安頭上眾人夸。 后遷榔坪建樓房, 相夫教子陪孫娃。   怪奇公社洪進   少時父母吃皇糧, 文靜帥氣好印象。 警界報社才華溢 夕陽微臺興風浪。       萬年   小家碧玉盧萬年, 初識渡河榔水邊。 親手興建七五群, 直秀助力喜空前。   裴剛   琴棋書畫數裴剛, 養尊處優不張狂。 春分一半贈親友, 詩與遠方皆相當。       春秋   陌上春秋青林幽, 手執教鞭四十秋。 傳道解惑育英才, 樂在山村競風流。   道榮   榮姐燦若牡丹花, 夫妻相攜觀云霞。 時奔廣西帶乖孫, 陶醉天倫樂無涯。       冷水橋   瀑布瀟灑冷水橋, 小橋流水憶海桃。 雨伴驚雷秋池漲, 古韻悠悠酒旗飄。   萬菊   一桿高個身材棒, 樂助他人菊豪爽。 常伴孫兒鎮上讀, 庭院優景棲鳳凰。       文廣   井水陽坡秦文廣, 金戈鐵馬響當當。 盤子在手溜溜轉, 常伴嬌妻四處逛。   培枝   馬坪培枝本分人, 善良地道取次新。 方知現在居漢陽, 兒孫同堂喜盈門。       調寄故友   會年功亮吳小云, 發春興樹秦明新, 緒榮萬俊英年逝, 遙祝黃泉靜安寧。   華山論劍   腹中墨水未沉淪, 植樹鋤開雅韻文。 我道春風不依律, 吹云出谷嶺纏云。   一一致敬文友十讀者朋友 +10我喜歡

所有偉大的改變,   都是從孤獨開始。   有過一段極其沮喪的日子,第一次感受家庭在一個人命運中的作用。   白天在新西蘭超市做收銀員,晚上到小餐館后廚洗碗,榨干自己所有的時間,為去一所野雞大學攢學費。夜深人靜時翻開人人網,高中大學同學們正在我向往而不得的遠方,他們在悉尼歌劇院下留影,在埃菲爾鐵塔下生活,在阿爾卑斯山上滑雪,在哥倫比亞大學里以書遮面……恣意地笑著,在不用去操心什么的二十三歲。   幸好人人網可以隱身,不然我天天出現在她們的主頁,附帶一張凄楚的大臉。   不是沒把自己套入過她們的生活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如果,我是說如果,我的家庭能夠承擔昂貴的學費,是不是我也可以出現在相似的背景下?   我一定馬上辭掉收銀和洗碗的工作,省下每周數十個小時去申請心儀的學校,我的成績可以很棒,因為我足夠專心,我會自信滿滿地發言,把每一份論文做到完美,我會花很多的時間到圖書館或是尋找大公司兼職的機會,我要做同學眼中那個活得無比聰慧的亞洲小妞,我要全是A的成績還有金光燦燦的未來……我保證不去買那些奢侈的東西,我也不去參加鬧哄哄的派對,我只是祈求自己不必再活得這樣哆哆嗦嗦,不必計較哪里的食物最便宜,不必擔心房東太太會漲房租,不必讓這雙手泡在污水里而不是翻著書本……   也許,我也可以成為很厲害的人吧?   我就這樣哭起來。不是因為自己不努力不優秀,而是無論我多努力多優秀,都有一道切切實實的屏障,橫在我與中產階級子女的中間。那是我能超越的距離嗎?二十三歲的我不知道。   這樣的自卑一直緊跟我,人在異國,更是被富有的年輕人包圍,我原是一個晴朗的人,卻養成了不大說話的習慣。不說話的人,只有去讀書,這一下,就讀到了很多人的命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讀林清玄,臺灣高雄走出的標準貧家子弟,十八個兄弟姐妹餓到吃蟑螂。年少時立志做作家,為了出人頭地,十分勤勉,家庭條件不允許,他便從學校借書來抄寫,一邊種田一邊寫作,直到一次機會文章終于被人知曉,便從此一直寫下去, 寫進了中小學課本,寫進了文學殿堂,而時至今日,60多歲的老人家,依然堅持每天寫下幾千字。   讀麥當娜,一個普普通通的密歇根大妞,19歲去紐約闖蕩,除了懷揣的夢想便只有35美元。在這個被譽為世界中心的地方,她被人持刀要挾在天臺強奸,出租屋接連遭盜竊,為交房租甚至去做了裸體模特…屹立樂壇多年后才道出這些辛酸,彼時她已是最賺錢的女歌手。   讀奧普拉·溫弗瑞,出生時已被牢牢印上私生女身份,9歲時被堂兄強奸,14歲生下第一個孩子,在社會底層的大染缸,喝酒,抽煙,吸毒……后被送入父親那里管教,人生在17歲那年發生轉折,帶著田納西州黑人小姐的桂冠,走進觀眾的視線播報新聞,挑剔的觀眾說她太丑,她的上司甚至想帶她去整容,可是才華和努力從不噤聲,再后來,她的光鮮被我們看到,人們叫她身價億萬的脫口秀女王,也稱她改變世界的人。   還有李嘉誠,莫言,奧巴馬……   這世界真不公平,讓這么多有才華的人出生卑微,但大概,他們從沒有哀怨世界的不公,所以才能一直奮戰到我望不見的高處吧。有一句話這樣講,你所浪費的今天,是無數將死之人所奢望的明天,而我想,我所哀怨的起點,也是無數人羨慕而不得的高處吧。   那,還有什么理由自怨自艾的?   在經歷了五年多心無旁騖的賺錢,閱讀,寫字,這些近乎苦行僧式的努力后,我的生活終于出現了轉折,在出書之后得以辭掉不愛的工作,全身心投入自己熱愛的文字中,我從一個自怨自艾的人,到一個半分鐘都不敢浪費的旁人眼中的瘋子,到終于能和喜歡的一切在一起。   五年的努力,不能說一下子改變了命運,任何一點“得到”都來得緩慢,需要耐性,我只是在通過不懈的堅持,形塑了命運,讓它漸漸走出一條不同的軌跡,通向我希望的地方。而在這里,我從自己的經歷里總結出一些規律,如果你有一天淚水漣漣,向命運討要公道, 希望以下的這些可以幫到你:   第一步:拼命賺錢   無論你在做什么工作,擺攤還是流水線,記得這只是你改變命運的起點,不必卑微,不必絕望,所有需要改變的命運,都不會太簡單地開始。既然你別無選擇,那就盡你所能去奮斗,再不要相信懷才不遇,哪怕身懷絕技,經濟也是你的基礎。天底下能賺錢的工作很多,無論去做家教還是擺攤,是去加班還是做餐館幫工,為自己立下一個目標,這一年要賺多少錢,并且勤力去實現它,先讓自己的銀行賬戶厚實起來。 大學一本專業畢業,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收銀員,第二份工作在后廚洗碗,第三份工作在咖啡館做女招待,還在流水線上包裝過奇異果……別怕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所有偉大的改變,都是從孤獨開始。   第二步:瘋狂攢錢   世界對年輕人的誘惑很多,太多消遣都在消耗你的經濟基礎。很輕易就去把一二百元花在吃飯,逛街,聚會上吧!想沒想過如果攢下這樣的支出,一年你就會多出1000-2000元的收入,如果再狠下心來,便會節省更多。一面勤力開源,一面安心節流,多看理財書,在網上學習理財知識,養成不浪費的習慣,認真記錄支出。當你有了足夠的金錢,世界對你的限制,就少了許多。你對世界失望的時候,起碼還有錢安慰你,這是你付出的努力,它一直陪伴你。   第三步:把錢置換成技能   當有了一定的積蓄而自己又止步不前的時候,就去把這些錢換成知識或技術吧!不要吝嗇花在學習上的錢,學車,學英文,學電腦,學演講……盡力去學那些能夠改變你未來的技能。但也不要花冤枉錢,先以自學的方式堅持個人增值。那5年中,我學了車,學了商科,學了調酒,學了房地產中介課程,這些事對于一個打工的女孩來講,似乎是匪夷所思的努力,但是對于現在的我來說,如果生活中缺失了任何一個步驟,我都不會擁有現在的生活。   第四步:用技能換更好的工作   當你有了足夠的經濟基礎和一技之長,就去尋找更好的工作吧。人生不是用來去找一個鐵飯碗,而是去體驗不斷向上的過程。當你覺得對現在的工作已毫無熱情,且它無法給你任何進步空間,那么,就別再拖延,準備去迎接新的挑戰吧!你已經擁有了改變命運的能力。   第五步:重復這四步,不要停下來   如果一個普通的人要改變命運,努力是必須的,堅持的品質也必不可少。   這路上不停有人問我,你現在還是像從前那樣努力嗎?   我的生活節奏基本沒有改變,已經習慣了高密度的生活:每天寫3000字以上,走跑5km,看一集ted,帶社群做自律活動,每周讀2本書,看2個電影,摘抄心得,不敢松懈。   為什么要這樣努力?   從社會底層一路來到不必太辛苦的這里,深知停下來休息一會意味著什么,若有人來問我,“一個人該怎樣改變命運?”“努力努力再努力!”除此之外,我再找不出別的解答。不努力,別想找借口說“我不幸運”。   知乎上有個問題:努力了七年卻依舊被中產階級家庭子女完爆,我該如何調整心態?   悄悄留言:為接近中產階級的命運,狠命努力5年, 停下來發現,當你努力到無暇顧及他人命運的時候,你的軌跡已經發生了太好的變化…… +10我喜歡


龍中然的推薦清單33311邱婉泉的必買購物清單40034鄭志宇的優質必買清單陳尚萱的推薦評比好物張姿君的開箱嚴選推薦史昇芸的優質推薦評比62119葉美玲的評價心得13561吳初任的優質必買清單
作耶穌的門徒,還是馬斯洛的門徒?-談生命的驅動 (2) (3) 蔣孝群的推薦評比好物60803老爺丁永發 蔡佩茜的優惠好物關于農歷 (2) 吳怡伶推薦直播開箱10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86daz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